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林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好水”产业集聚明显 2019年天然饮用水产业工业总产值达9.8亿元

发布时间:2020-09-22 09: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本网拉萨9月21日讯(记者 晓勇)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做大做强天然饮用水产业”双月协商座谈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区天然饮用水产销量达60.68万吨,是2012年的6倍、年均增速30%,实现工业总产值9.8亿元,是2012年的2.1倍、年均增速11%,其中规上水企工业总产值8亿元。截至目前,全区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有38家,总设计产能达500万吨。

据悉,今年初,自治区政协围绕确定的双月协商重点议题,组织相关调研组成员先后赴拉萨、山南、那曲、昌都、日喀则等市25个县(区)的50余家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产业发展现状等调研报告。

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蕴藏着丰富的纯净甘醇的水资源,质优量富。近年来,全区水产业发展机遇日益凸显,经济效益增长快,产业集聚明显,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自治区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赤列多吉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我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呈现出稳步发展态势,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全区发展水产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可忽视,我区水产品品牌多,影响力不大,多数企业品牌意识不强,重打资源牌、轻树品牌形象,生产、运输、人工及其他要素成本高,导致市场竞争力不足等。

参与此次实地调研的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张骁认为,“西藏好水”集体商标已成功注册,现在需要加强“西藏好水”品牌宣传,加快整合品牌步伐,扭转西藏天然饮用水品牌小、散、乱的局面,逐步推进水企兼并重组等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纳木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村认为,近几年,虽然从国家到自治区层面为做大做强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提供了大量的政策支持,但西藏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带来的运输局限,造成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天然饮用水的物流费用高于生产成本,所以,多举措降低运输成本,打破区域限制,提高物流效率,才能解决好“西藏好水”迈向区外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