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周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林周县打造美丽乡村 共筑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的指导思想,苏州援藏工作组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着力解决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农村问题,统筹推进林周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生态宜居项目建设,2023年林周县春堆乡春堆村、松盘乡白定村、旁多乡达龙村等三个“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陆续竣工。

“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生态宜居项目,是民生援藏的成功探索。作为林周县首批大规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援藏资金总计投入7750万元,涉及3个行政村8个村组572户。由于不同村组之间地理情况不一且基础差别较大,项目设计的合理性和灵活性将直接影响后续实施效果。在项目设计初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多渠道进行设计、论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征求百姓意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及时调整,力争把钱用到刀刃上,把项目落到实处,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援藏工程是“暖心工程”不是“面子工程”。

“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生态宜居项目,是援建配合地方的有效衔接。为解决农牧民群众的住房问题,农房改造一直是自治区大力推行的民生项目。而乡村泥土道路的硬化入户、文化广场的建设、雨水管网的铺设、绿化和防护设施的增加使农房周边的环境更加美观。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房改造的有机结合,不仅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居住品质,农村村庄的整体风貌也得到有效改善。

“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生态宜居项目,是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强力保障。在项目实施以前村组道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农牧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该项目从基础着手,下好民生援藏这盘大棋,通过项目实施,总计硬化道路10.4万平米,保障村组道路入户,解决了农牧民的迫切需求,极大地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始终以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共同致富为抓手。截至目前,带动本地农牧民用工327人次,务工收入200余万元,带动本地机械劳务收入3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