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林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林周 / 援藏工作 / 援藏政策

援藏政策

发布时间:2018-07-14 21:16
来源:林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理念援藏

“理念援藏”是苏州援藏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是指注重运用苏州发展中创造出来的先进理念,一方面与林周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新思路、谋划新发展、打开新局面,促进林周经济社会更快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带动和影响林周当地干部职工更新观念,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大跨越、大发展。

20年来,历任苏州援藏干部进藏后,都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调研足迹遍布各乡镇,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专门成立援藏干部临时党支部,主动学习西藏的风情民俗,迅速、主动融入林周;坚持以城镇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县城功能设施、扩大城镇规模,提高县城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带动能力,以县城发展辐射乡镇发展,全面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项目、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坚持把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作为关键,充分发掘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潜力,规划并实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生产经营效益。

援藏干部们能坚持经营城市的理念,在县城规划用地范围内实施土地储备。2006年,林周县在拉萨市率先推出县城商业用地一律实行公开的“招、拍、挂”制度。

2007年,林周县人民检察院更新援藏模式,与昆山市检察院在林周县中学举行了爱心助学(捐赠)启动仪式,向该校初二二班的50名同学捐赠了2台电脑和大量学习用品、课外读物、体育用品等教学用具。

2014年,林周县组建了城投公司,有序推进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提高经营运作土地经济效益。

苏州市工商联为进一步扩大援藏成果,全面提高林周县工商联工作水平,借助援藏平台,于2016年12月19日,由林周县政协主席格桑次仁带队一行11人赴苏州市交流对接。

(二)交流对接

1995年苏州市对口支援林周县以来,两地交流日益紧密,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口支援林周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一份光荣的历史使命。双方“结对”23年间,苏州市先后派出了8批46名援藏干部(含19名专业技术援藏干部)赴林周开展工作。历任苏州援藏干部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三有四不怕精神”,坚持以“苏州理念”深耕雪域高原,努力建设好、发展好、稳定好自己的“第二故乡”,为推动林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增强对口援藏实效。苏州将继续坚持民生优先原则,推动援藏资金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教育、卫生援助力度,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更多的基层群众在援藏工作中得到实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援藏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二是以增强发展能力为根本,提升产业援藏水平。坚持“支援”与“互利”、“输血”与“造血”并重,把产业发展作为优先目标,充分发挥林周自身特色优势,在农牧业发展、矿产资源开发、旅游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努力实现经济总量与发展质量同步提升,走出一条符合林周实际的产业化发展路径。三是以适应林周需求为导向,突出人才援藏理念。充分利用苏州教育资源和各种人才培育平台,紧贴林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干部人才培训输送力度,坚持主体培训与专题班次相结合、理论培训与挂职锻炼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协助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创新创业人才、公共服务领域人才“三支队伍”培训,为林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四是以促进民族团结为目标,丰富交流合作内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推动双方干部群众“结对子、结亲戚、交朋友、手拉手”,开展多层次、多方式、多形式的走访互动,拓宽对口交流、结对共建、考察学习内涵,不断加深两地之间、各民族之间的感情,提高两地互利合作水平。

机关工作方面1.依托苏州市对口帮扶工商联平台,通过“挂职”培训,每年为林周县工商联机关干部组织一次挂职培训。主要学习内地工商联先进的工作经验。2.邀请苏州对口帮扶单位及企业商会协会,考察调研林周县现状,针对问题制订发展规划。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和丰富资源,加强资源对口衔接,做大做强企业产业项目。

企业工作方面1.通过对口帮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企业间观摩交流、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林周县非公经济人士的培训,主要对企业合理运作、团队培养、财务管理、以及发展倾向等帮助非公企业业主和管理层提升素质,更新理念,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2.产品宣传方面。依托苏州各种博览会,展览会、交流会等大力宣传推介林周特色产品。

光彩事业方面1.依托苏州企业商会、协会捐助,壮大林周县光彩事业基金,积极参与林周县社会扶贫。2.依托苏州企业商会协会捐助,加强林周县教育、医疗、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

2017年9月11日,苏州常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晓东率常熟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赴林周县考察交流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格旦次仁代表林周县委、县政府向考察团一行作了简要介绍。潘志嘉从“开展两项调研”既对林周县域基本情况调研、对“十二五”援藏项目实施情况调研,“启动两个规划”既热振旅游度假区开发规划和林周县域总体规划修编,“落实两项责任”既抓好援藏项目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分管责任方面详细介绍了苏州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到林周开展援藏工作情况;并从“两聚”即聚力脱贫攻坚、聚焦援藏主业,“两加”即加快协作对接、加强自我管理方面对做好下一步援藏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2017年11月14日,林周县代表团在苏州市参观了善耕开放式校史馆,县教育局局长边巴次仁与姑苏区文教委郑云副主任就两地的教育现状进行了相关的交流,苏州市部分学校校长也应邀参加了座谈。

2017年11月,在苏州阔地教育隆重举行了“苏州-林周名校网络课堂”捐赠仪式。是“林周-苏州”打造发展共同体、迈向新未来的历史标志,是双方优质教育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重要开端,获得了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三)输血援藏

林周县卫生局邀请援藏专家组到北部三乡卫生院进行业务指导工作,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专家与卫生院相关医护人员进行交谈,对该医院技术设备、服务水平、业务开展等各方面情况进一步了解,并就医院未来发展趋势互相交流了意见。专家到卫生院到门诊、住院部、护理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对用药治疗、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及治疗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对治疗室的布局、急救药品器材登记、紫外线消毒监测、医疗废弃物的处置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指导,并给予了中肯的建议,把最新的理论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卫生院,给该院医护人员带去了新鲜的、前沿的医学知识,开阔了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

苏州卫生援藏工作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及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从2007年开始,江苏省卫生系统与林周县卫生系统开展了对口支医工作。八年来,江苏省卫生厅历届领导、各市及县市卫生局、各市属医院的领导都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每年精心安排,认真组织,积极选派医护人员进行深造,并采取项目带动、技术援助、智力支持、接收进修等多种方式开展对口合作。每年江苏省选派优秀的各家医院骨干的专家(2-3名)到我院进行支医工作,他们克服高原环境气候,忍受背井离乡之苦,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林周县人民医院是于1993年原澎波农场医院的基础上,扩编为林周县人民医院,也是全县唯一的一级甲等医院.医院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现有法定床位30张,实际开放40张;全院正式职工70人,其中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16人;硕士学位1人、本科学历28人、大专26人;科室分为行政科、临床科(内儿科、外科、五官科、妇产科、藏医科)、医技科(检验科、放射科、心电图及B超科)、药剂科、手术麻醉科;承担全县九乡一镇的医疗,科研、教学、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藏医藏药等工作。年门急诊4万人次左右,其中急诊8千人次左右,年住院病人1千人次左右;年手术室内手术 150人次左右,小手术近1500人次。年住院病人治愈率 55%左右、好转率30%左右 、病床使用率80%左右。每年开展全民体检活动(全县总人口60727人)。特色专科方面:为了发挥藏医科专业特色,医院购置电子药浴熏箱(局部、全身、传统、水浴),进一步发展了住院药浴业务,藏医科年住院病人100多人次。年理疗(针灸、按摩、推拿、烤电等)病人近2千人次,并开设了康复室。有藏医药房,建设了藏医药文化室、制剂室。在临床治疗中对于骨关节疾病、慢性疾病有了一定疗效,深受广大患者的信赖。

捐赠了先进医疗设备,同时在技术援助方面完成了大量手术,填补了林周县人民医院多项技术空白。

软件建设  内地援藏对口单位先后选派医疗队11批次,共计32人,在藏工作时间365天/人,培训人员4886人次,门急诊病人10000多人次。通过援藏渠道我院先后选派11名骨干医护人员到江苏不同医院进行深造,在各自的领域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开阔了眼界。

硬件建设 通过援藏渠道新建了门诊大楼、先后捐赠了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电子胃镜、口腔综合治疗仪、CRX光机、全麻呼吸机、多功能高频电刀、胎心监测仪、多媒体投影机一套等先进医疗设备。近八年来资金及设施设备各方面总投资500万元左右。

援藏专家耐心传授手术技术操作,并指导手术先后共计700台左右(包括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术、甲状腺瘤切除术、无张力斜疝修补术、腹腔巨大囊肿切除术、子宫脱垂修补术、子宫次全切术、剖腹产术、胃穿孔修补术等)填补了我院多项技术空白。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讲解理论知识,并亲自指导查房,分析疑难病例等多种方式讲解理论知识。讲座70多次,如:一些常见病的诊治、小儿腹泻治疗和用药特点、心血管病的诊治、外科的基本技能、心肺复苏演练、急救拉练、护理基础操作等,从而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历来援藏医生同当地干部群众一样为社会奉献爱心,关注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积极参加下乡巡诊义诊,共计60多次,免费为老百姓看病送药,主动给老百姓及驻村工作组人员进行免费体检、健康指导、送医送药。

    (四)造血援藏

1.“一乡一品、八个片区”

2004年,作为西藏第二大农业县,在提高农牧业生产经营效益上,援藏干部提出“一乡一品、八个片区”的特色农牧业发展思路,修建了农畜产品交易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引导、扶持,提出了“政府引导、示范带动、市场运作、百姓参与”的十六字特色产业指导原则,使林周特色产业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为特色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蔬菜大棚种植业初见成效,农林科技示范园还成功实施了食用菌栽培,生产的食用菌上市后供不应求,在农林科技示范园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共建成蔬菜大棚50余座。全县的养鸭规模就达15万羽,共有119户群众参与了养鸭,其中5000羽以上的点就有14个。2005年,作为西部最大鸭业生产加工企业的成都丰丰食品有限公司与林周签订了合作协议,帮助林周提供鸭苗、技术和解决市场销售问题。

责任编辑:逄金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