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林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林周县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18:41
来源:林周县财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12月21日林周县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林周县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县资产管理制度日益完善,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一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县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256,115.87万元,负债总额67,121.06万元,净资产188,994.81万元。

1.从单位性质来看。行政单位国有资产216,158.55 万元,占资产总额84.40%;事业单位国有资产39,957.32万元,占资产总额15.60%

2.从资产构成来看。流动资产158,736.85万元,占资产总额61.98%;固定资产96,034.95万元,占资产总额37.50%

3.从固定资产构成来看。土地、房屋及构筑物76,080.05万元,占固定资产79.22%;通用设备12,294.89万元,占固定资产12.80%;专用设备 3,321.23万元占固定资产3.46%文物和陈列品5.70万元,占固定资产 0.01%;图书档案155.56万元,占固定资产0.16%;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4,177.52万元,占固定资产4.35%

(二)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情况

2019年度,我县新增固定资产9,575.94万元(账面原值,下同)。从资产类别分析,配置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8.45万元,占0.09%;配置通用设备6,913.03万元,占 72.19%;配置专用设备1,233.45万元,占12.88%;配置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421.01万元,占14.84%。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9,467.07万元,占98.86%;接受捐赠 60.37万元,占0.63%;其他方式新增48.5万元,占 0.51%。

2019年度,未处置固定资产。

二、重点资产情况

(一)房屋资产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房屋账面面积726,914.91平方米账面原值80,036.02万元,账面净值 76,069.95万元,其中,办公用房面积65,004.68平方米,占房屋的8.94%;业务用房面积246,211.96平方米,占33.87%;其他用房415,698.27平方米,占57.19%。从使用状况分析:在用726,91491平方米,占100.00%,本年度新增账面面积3,244.42平方米

(二)车辆资产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车辆账面数量314辆,账面原值6,209.96万元,账面净值4,947.06万元。从使用状况分析:在用313辆,占99.68%,待处置1辆,占 0.32% 。

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一)工作做法

1.林周县财政局在做好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处置、产权登记、资产清查、资产统计报告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的基础上,紧紧抓住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管理这个关键环节,加大了对资产入口的监管力度,明确了财政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配置管理中的职责和权限。资产管理更加规范化,确保新增资产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和有效性。有力地推进了资产配置工作的规范运行,极大地提升了我县资产配置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2.固定资产管理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修理工作。对已达到报废年限的,或者对于无法修复的、办理报废手续的尚未达到报废年限的得固定资产及时销账。使固定资产管理趋于完善,从而提高管理水平。

(二)工作成效

1.林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管理工作运行以来,初步从源头上控制了资产的增量,规范了资产管理,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益,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2.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的加大,使得行政事业资产存量逐年增加,其管理任务越来越重,管理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我县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工作紧紧围绕财政工作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探索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新举措,不断推进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底数不清楚。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还存在资产家底不清,账实不符等问题。如:接收捐赠或来自上级对口部门调拨的资产没有及时登记入账;在建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后,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并登记入账;资产报损后账务上长期未进行清理,致使账、实、卡难以持续保持一致。每年上报的资产报告中因非正常性调整的情况较多。

(二)程序不规范。全县已经初步建立了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制度管理体系,但在经营性资产的效益和规范管理上依旧存在管理制度的缺失和滞后。如:租金收益偏低,签订超长年限的租赁合同,直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坐收坐支租金收入,违反了财政“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对外出租合同订立不合法、不规范导致存在诸多法律风险等。

(三)管理不严格。长期以来,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存在“重钱轻物”、“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部分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重业务,轻资产管理。如:单位人员普遍认为资产管理是办公室或者财务部门的事,与己无关;资产超标购置、重复购置的现象时有发生;信息化系统利用不充分等。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对于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对于国有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使用效率的提高、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县将认真总结前期资产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大资产管理力度,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意识。一是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职责,指导各部门单位自觉依法管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与引导,提高政策理解能力,消除思想误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三是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做到责任有主体、行为有规范、问责有对象,管理有实效。

(二)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我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评估等配套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促进国有资产管理责任落实。二是强化资产会计核算基础,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进行账务处理。三是规范国有资产的入账、管理,提升会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强化资产处置数量、质量监控管理,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三)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力度。落实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机制,突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产权变动的监督,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完善“部门日常管理是主责、财政监督管理是基础、巡视审计监督是补充”的全方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网络,确保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范化、常态化。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认真接受县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监督,推进国有资产公开透明,为建设小康林周贡献力量。

附件: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表2020.12.8

                             

责任编辑:赵偲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