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林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药品检查

林周县教育系统奋力实施“三个举措”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4-04-01 15:54
来源:林周融媒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一粒米一桌餐,牵动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林周县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城必创、创必成”号召,以“三个举措”全力推动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在校园落实落地,竭力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找准着力点,明确党的领导,将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林周县教育局多次组织召开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对教育领域承担的6个评价要点、35项评价内容、1个否决项的创建任务,深入分析解读,逐条安排部署。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融入教育系统党建品牌创建,实施专班制推进、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落实,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台账管理,牢牢压实党组主抓、机关主管、学校主体责任。并以党组名义,明确18个学校党组织要以绝不能出现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绝不能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等闲视之;绝不能在食安创建上拖全县、全市后腿的“三个绝不能”作风,全力打造教育系统党建品牌创建促食安创建“双创”新格局。

打好组合拳,强化落实落地,为创建工作保驾护航。一是明确分工强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局机关“有规划、有监管、有保障”主管责任。严格落实校(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压实教育系统48名食品安全总负责人、总监、安全员责任。教育局结合2024年“全县学校中层干部压实责任、明确分工行动”,细致明确学校食品采购、验收、贮存、洗消、加工、供餐、陪餐等8环节百余名工作人员职责,切实做到全要素,精细化管理;二是抓好日常强监管。在教育局组织下,各校常态化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检查项目,做到“一日一管控、一周一排查、一月一调度”。全力做好食品卫生安全排查整治、场所卫生安全排查整治、人员卫生安全排查整治“三排”工作。目前,各校全面加强食品安全过程管理,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从源头确保食材安全。校园食品安全联合检查机制健全完善,县市场监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入校联合检查,形成了齐抓共管校园食品良好格局。同时,教育局不断加大软硬件投入,为中小学、幼儿园采购必要保鲜、加工设备,全面运行“明厨亮灶+互联网”,精细规范149名后勤人员健康档案。

练就“三强”真功夫,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创建工作硬实力。一是做好培训强队伍。县教育局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县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的食品安全专项培训,实现县级培训全员覆盖。同时,为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组织各校全面开展校级培训,指导学校从后勤人员思想、技术层面着手,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专业技能培训,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实现校级培训全员覆盖;二是促进提升强交流。县教育局坚持“以点促面推广、以面促点深化”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全县51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创工作向纵深开展。通过举办现场观摩会等形式,组织百余名校长、食安负责人至县中学集中学习观摩,取长补短,带领大家查阅创建资料,学习经验,交流心得,以点带面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提质增效,在校际间有力形成互帮互助、共建共创格局;三是消除隐患强改造。教育系统坚持隐患排查整改“日报告”“周报告”制度,教育局对提升改造后的食堂设施设备逐个跟进,实施“清单化”管理,动态化回访。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更是抽丝剥茧,举一反三,及时向学校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时限及整改目标,要求立行立改,加强“回头看”力度,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做到问题有效解决、升级改造到位,确保学校供餐,学生用餐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赵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