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林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周县要闻

林周县春堆村:饲草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1-10-19 16:5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以来,林周县春堆乡春堆村立足耕地面积大、饲草资源丰富、群众种植积极性高的实际,积极探索粮改饲、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农业发展新模式,推动了全村饲草产业可持续发展。饲草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引擎”。

十月的林周秋色正浓,春堆村的优质饲草也迎来了收割季节。在田间地头,轰鸣的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一行行燕麦草齐刷刷倒下,画出了一道道绿色的轨迹。收割完的饲草需在地里晾晒一个星期左右,晾晒完毕后村两委将全力组织人力、机械,抓紧打捆、运输和贮存。

春堆村党委书记格列群培告诉记者,“我们春堆村2021年集体种植饲草2223亩,共有300多万元的收入,其中纯收入为200多万元。”

据了解,春堆村饲草种植项目自2020年开始实施后,采取“乡政府统筹协调、村委会具体实施、村民小组日常管护、村监委民主监督”的经营管理模式。项目实施所得纯利润的70%用于对日常管护的村民小组进行分红,30%归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我们饲草的种植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对村集体经济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也希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村民洛亚说。

这几年,随着草畜产业的蓬勃发展,春堆村种植的燕麦、箭筈豌豆等优质牧草,供不应求。据了解,春堆村种植的青海444号,具有耐旱耐寒的特点,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春堆村也能很好地生长。饲草生长周期为120天左右,在十月收割前,大部分已售出。饲草不仅在本乡周边销售,还销往林周北部、当雄等地。经测产,春堆村每亩产干草1100多斤,今年销售额预计达到300万元。

春堆村下沉干部伍金丁增告诉记者,“燕麦草和箭筈豌豆的比例、施肥的量、追肥的量、管护都是根据专家要求进行,所以种植出的饲草营养价值很有优势。”

项目的成功实施,激发了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村民也实现了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思想观念的转变。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春堆村今年在扩大饲草种植规模的同时,也种植了100多亩青稞和马铃薯,用于高产实验,预计每亩增产150斤。

除了经济效益,该项目的生态效益也十分可观。饲草的丰收,有效缓解了牧区饲草供给短缺的实际问题,减轻了天然草场的压力,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畜牧业良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牧民群众致富增收提供了有效途径。

“饲草收割完后,还可以在里面放牧,对自然生态也起到了保护作用。今后我们会扩大种植规模,加快推进机械化进程,增加集体收入。”格列群培说。

责任编辑:李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