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林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祥和苑易地搬迁安置点:“稳”和“富”让搬迁群众身至心至

发布时间:2020-07-10 10:02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堆龙德庆区祥和苑易地搬迁安置点位于拉萨河畔,地处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桑木社区1组,紧邻青藏公路。安置点交通便利、楼房敞亮,安居后的“稳”和“富”更是让搬迁群众身至心至。

“稳”和“富”带来的幸福感

近日,记者来到从当雄易地搬迁至堆龙德庆区祥和苑的杨小明家里,“我是四川人,来拉萨打工期间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妻子家住当雄,结婚后我便随妻子一起来到了当雄。我们结婚十几年了,西藏如今已经成为我另一个家乡。”杨小明说。

2015年,杨小明一家被划入建档立卡搬迁户,在搬还是不搬之间,他没有半分犹豫,决定要搬。“在当雄时,我们一家四口住在砖房里,没有厕所,洗澡还需要去镇里。搬来这里以后,自己家里有了卫生间,每次在卫生间里看见一家四口的牙刷缸摆在一起,我心里就特别安心,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感受到了安稳带来的幸福感。”

如今的杨小明不仅住进了新房,还在离家不到3公里的地方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收入稳定了,生活富裕了,杨小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哒哒哒……哒哒哒……”在祥和苑社区的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同住祥和苑的易地搬迁群众达宗正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和裁剪机。“刚搬迁过来的时候,我什么技能都没有,生活比较拮据,后来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班,我掌握了烹饪和缝纫两种技能。靠着这两项技能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生活也越过越好。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我会珍惜现在的生活。”达宗说。

据了解,平时,达宗在社区居委会食堂工作,每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闲暇时间,她还在社区的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就业,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达宗的丈夫在拿到驾照后,跑运输,一家人月收入加起来过万元。“一个月能有上万元的收入,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达宗说。

白玛仓决在祥和苑社区居委会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能在上班的同时照顾家里,她很珍惜这份工作,“家里有两个上幼儿园的孩子,如果不是搬迁到城市里,我在老家很难找到这份工作,现在我在政府的安排下有了固定的工作,家里富起来了,心里就踏实。想着今年存点钱,给家里添置一辆小轿车,闲暇时,也能开车带着孩子出去逛一逛。”白玛仓决说。

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2019年底,24名群众组建了祥和苑社区艺术队,排练出了5个节目,并在社区和学校里演出。在村集体经济方面,祥和苑社区在2019年底堆龙德庆区城投砂石厂利益分配金额187.42万元,区扶贫产业项目2019年分红金额240.8万元,这些分红受益群众达688人,人均3500元。社区里正在修建的惠民茶馆、便民超市,不仅方便搬迁群众的日常购物,同时也解决了一批搬迁居民就业;居民文化体育活动(篮球场、足球场、长廊带亭、休息椅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在今年8月底投入使用。幼儿园、医务室、居委会办公楼计划在本月底开工,计划在10月份投入使用。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只是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大文章。”祥和苑社区第一书记洛松泽成说,为了做好这篇“大文章”, 祥和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按照“花园式建设、社区化管理、人文化服务”的要求,通过发展产业、开展培训、精准推荐、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形式抓实就业,多措并举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不但把搬迁出来的贫困群众“稳”了下来,并且向“富”的方向不断迈进。祥和苑社区在不断改善人居条件的同时,更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社区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切实实现“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

近年来,我市把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全市全面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集结号”,通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就业培训、产业发展等措施,既让贫困群众以迁脱贫,又让脱贫成果得以持续。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2个,实现22979名群众搬迁入住,建设配套产业项目84个,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带动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走向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