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林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追得百花艳 迎来生活甜——维巴村脱贫攻坚小记

发布时间:2020-07-10 10:18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发展一个产业,繁荣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近年来,城关区维巴村通过发展田园度假、果蔬采摘、工艺制作等,真正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就业扶贫帮扶效果。

维巴村曲色组村民拉珍家里有大大小小30多盆鲜花,无论多忙,抽时间为它们浇水、修剪枝叶是拉珍每天都不会落下的工作。她说,这些花就像是生活的希望,看着它们,自己面对生活就会有更大的勇气。

“过去靠放牛、打零工维持生活,干完这个活儿,还不知道下个活儿在哪里。如今来到村里的趣真藏香厂,有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稳定收入。”拉珍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哼着小曲。

看着哼着小曲忙碌的拉珍,很难想象2019年前她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几年前,丈夫突患脑溢血,拉珍自己患有先天性腿部残疾,两个孩子还要上学,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一夜之间,她成了全家人的顶梁柱,是选择天天围着锅碗瓢盆过紧巴日子,还是另谋生计改变眼下这光景呢?拉珍选择了后者。

扶贫先扶志,立志要脱贫,脱贫志向至关重要。拉珍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她主动脱贫的意愿强烈。在村里的帮助下,拉珍来到村里的趣真藏香厂,学习制作藏香技艺,在老师傅的教导下,她两天就基本熟悉了制作流程。

“原来总想着,这日子什么时候能有起色就好了。”拉珍说。如今,在藏香厂工作,每月有3000元,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现在家里还有了存款。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过不了多久我又要涨工资了。”

“党和国家有这么多的好政策,自己也要加油干,用自己的勤劳、汗水换来好日子。”拉珍说,在她的成长历程中,收获了许许多多的温暖。街道、村干部们对群众的就业脱贫有着非常高的工作热情,每到一处他们都跑前跑后到处帮忙张罗。还有专人对就业稳岗情况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薪酬和困难并给予及时帮助。

现在一家人满满的都是自信,他们没有等靠要,没有等着政府补贴过日子,而是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将一家人的日子过成了诗,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热气腾腾。拉珍说,她还准备帮丈夫找一份保安的工作,一起把家里的日子过好。

和拉珍一样,维巴村村民德吉家里原来是靠放牛和种地生活,在村里的帮助下,她在趣真藏香厂找到了工作。

“像我们年龄大一些、文化水平偏低的人,出去打工也不现实,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里,每月还有三、四千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很幸福。”德吉说。

拉珍和德吉口中说的趣真藏香厂2014年在维巴村成立,现在已经发展成了安置残疾人和周边群众就业的扶贫工厂。

未进趣真藏香厂,浓浓的藏香气味已弥漫在空气里。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一番热闹的景象,从配料、搅拌、揉和,到加工、晾晒、包装,每个生产环节都井然有序。院子里,几名工人正在把一块块放有成品藏香条的木板逐一摆放晾晒。

藏香厂负责人边巴顿珠是山南人,2007年来拉萨做藏香生意,他在拉萨慢慢站稳脚跟之后,便开始招收周边村子的群众以解决他们的就业难题。

“我们厂里现在有30多名工人,大多数是周边村里的群众,有的年纪大了,有的行动不方便,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边巴顿珠说。

在边巴顿珠的办公室里挂着群众送来的锦旗,“大爱无疆、助力扶贫”“情系百姓、扶贫济困”……“公司能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离不开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现在我们为群众做一些事情,来回报社会也是理所应当的。”边巴顿珠说,他们也会继续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企业力量,让大家长期有稳定收入,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