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林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环境检查

天蓝映美景 绿意绕村落——林周县大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4-03-27 16:36
来源:林周融媒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直以来,林周县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土绿化、乡村“四旁”植树,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增加草木种植面积,全县各族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乖孙孙你看,我们林周县强嘎乡乡道两旁的树是爷爷和同事、乡亲们在40多年前种的。当时种树的场景可热闹了,200多人有的手拿铁锹、有的手拿树苗、有的忙着给树苗浇水,天不亮就出来种树,天黑才下班回家。”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原两委会成员、组长、格念平措老人指着道路两边的大树对孙子说。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几十年过去了,林周县绿了、美了,广大群众的理念也变了,思路也新了,格局也宽了。“我刚参加工作就参与到全县植树工作中,没想到一种就是40多年。1975年,我成为了林周农场的一名民兵,那时天不亮我们就要去种树,一到上班时间就要开始忙自己岗位上的活,下了班就往植树点跑,大家工作积极性特别高。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这一年,全县各单位及广大农牧民群众200多人,完成了500多亩地的植树任务,成活率达70%。从这一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加入到植树工作中,每年植树,每年补栽,生态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野生动物到林周县过冬,一直到第二年3月份才离开。”格念平措说。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林周县各项生态保护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林周县大片荒山、荒地披上了绿装。截至目前,林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9.6%。“自从有了这些树,我们林周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林周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有许多区内外的游客春天到林周观赏桃花,夏天过林卡,秋天到神秘树林拍照拍视频,冬天观黑颈鹤。”林周县强嘎乡42岁村民次珠笑着说。“我们村每年都有40多人参加植树活动,现在我们乡里、村里的道路两旁、河边、农田边、屋前屋后都种满了树。拿我家来说,房前就种了100多棵树,现在要想在我们乡找一块空地植树还真不容易。种树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为我们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了经济收入。我们乡有几户村民还合伙打造了苗圃,做起了销售苗木的生意。”次珠说。据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林周县全面推行了林长制工作任务,制作林长区划图115个,建立了“林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确保林周县林草资源安全。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制定了《林周县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现场检查指导乡村“四旁”植树30余次;举行“绿色林周进行时”水车发放仪式,为九乡一镇配备了价值270万元的10辆水车;巩固历年造林绿化成果,持续开展管护工作,修复网围栏,提高林木成活率。2023年,全年完成种植苗木5.4万余株,种植面积1086.8亩,其中完成“四旁”植树5.08万余株,种植面积1016.8亩;完成义务植树1800余株,种植面积约40亩;完成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试点种植株数1400余株,种植面积30余亩。

责任编辑:赵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