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林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教育检查

林周县教育局多措并举做好2022年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考试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5 15:46
来源:林周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确保2022年林周县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林周县教育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压紧压牢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最严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考试”、“阳光考试”、“公平考试”目标。

     提前高位统筹,全面细致谋划。按照自治区、拉萨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林周县2022年西藏班(校)招生考试实施方案》,明确了考试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并应疫情防控和实际需求,在今年工作方案中重点对公安、应急、卫健、市场监督、住建、环保、电力等各职能部门进行了细致的职责划分,确保各单位能够各司其职共同为此次招生考试保驾护航。同时,县人民政府、县教育局领导多次召开相关考务工作会,统筹部署此次考试各类准备工作,传达市局相关工作部署会精神,进一步明确考务工作要点。在相关会议中,有关领导重点听取了疫情防控、考场布置、考务安排、食品安全、部门联动等工作汇报,并对去年招生考试进行全面复盘,总结完善考务组织工作,盘点组考工作弱项和不足,查漏补缺,做好“提前量”打好“主动战”。县人民政府、教育局领导均强调,全体人员要切实提高2022年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考试的政治认识,落细落小落实好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扎实推进考务准备,对标最新组考工作要求,克服经验主义、麻痹思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实作风全力保障和服务好此次招生考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严格防疫措施,营造安全环境。联合县疾控中心、县人民院,根据评估建议组织开展考务人员考前防疫培训,确保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通过家校微信群组织开展考生考前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及个人防护等注意事项。要求考生及考务人员进入考点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1米线以上间距,做好考场通风、消杀工作,并设置1个隔离备用考场,同时落实考试防疫要求,对考点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消杀防控、人员核酸检测进行了全面督查。

     严格考务安排,细化具体工作。开展考点、考场相关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对考点考场的监控视频、水电路进行检查维护,对考点需要的挂钟、探测仪等设施进行检查、维修。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考场布置,精心选聘监考人员,开展考务培训,明确各个岗位职责,做好考前准备。

 严格考纪考风,确保公平公正。在县教育局组织部署下,各学校以校园广播、微信家校群等为宣传教育平台,大力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维护招生考试的严肃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建立考试违纪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实行考生家长及监考教师双向监督,增强考试管理透明度和监考人员严肃考风考纪意识;按照“全面、全程、全员”的培训原则,加强对监考员的职业道德、法规教育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监考员的思想素质和管理能力,营造良好考风考纪。

    严格安全整治,化解安全风险。鉴于近期我县降水较多、恶劣天气频发实际,我局做好了关于洪涝、地质和极端天气灾害防御工作,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灾情发生能迅速响应、有效处置,有序应对突发状况,确保考生安全、平稳参加考试。考前对考点学校食堂、工地、宿舍、各类消防设施、周边店铺及交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整治。

    今年林周县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考试参考人数432人(其中302人参考民族卷二、122人参考民族卷四、8人参考统编试卷),我县设置林周县中学1个考点。

责任编辑:李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